製作食用酵素




《 強烈建議:新手請先由 [環保酵素] 做起,等有經驗後再來製作食用酵素 》

前言:
人體中已發現的酵素多達5000種,它們有的在血液中流動著;有的進入細胞;有的在臟器內;各有各的任務。

這些酵素一旦消失,任你怎樣吃喝,不但無法消化吸收,連肌肉也動彈不得,同時腦部活動不正常,呼吸、代謝、免疫、解毒功能不能發揮,以至體內累積過多廢棄物,而引發各種疾病。

人的一生中,所能產生的酵素,大致上有一定的量。如果因為消化食物而用盡或浪費大量的酵素來消化無酵素的食品,則必須消耗體內潛在的酵素來維持生命的活動。

壓力、年齡增長、人工添加劑、環境污染等也會消耗體內潛在的酵素。酵素是健康的泉源,也是生命的泉源。


製作飲用酵素的比例:




選擇容器:可密封或有開蓋口的塑膠瓶、塑膠桶。

製作方法:
  • 準備一個有密封蓋口的塑膠容器(塑膠瓶或塑膠桶皆可)。 
  • 將新鮮水果先用環保酵素加水稀釋浸泡45分鐘後,以清水洗淨。 
  • 除鳳梨皮因不易洗淨外,其餘水果皆連皮切小塊備用。(不建議用榴槤) 
  • 把水和蜂蜜倒進塑膠容器裏攪均後,加入新鮮水果塊。 
  • 容器內留一些空間,以防止酵素發酵時溢出容器外。 
  • 將容器蓋上瓶蓋,稍微旋緊(但不鎖緊)。 
  • 製作過程中會產生氣體(尤其前7天),切記每天將瓶口稍微旋開,洩放氣體候再將瓶蓋稍微旋緊,避免瓶子被撐破。(發酵時產生的氣很強,故不建議使用玻璃容器) 
  • 不時把浮在液面上的水果塊按下去,使它浸泡在液體中。 (大桶需要開蓋攪拌,如是2L鮮奶瓶或6L礦泉水瓶,則只需稍微搖晃即可) 
  • 有些飲用酵素經過一星期後即不產氣,那時就不需每天開蓋排氣。 
  • 第二個月起,即可將瓶蓋(上蓋)鎖緊存放。 
  • 酵素應該放在空氣流通和陰涼處,避免陽光直照,發酵6個月後即可飲用。 
  • 酵素無保存期限,發酵越久,分子越小,穩定性越高,效果越好。 

製作過程:
  • 避免選用玻璃或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 
  • 水果種類並無限制,只要身邊有甚麼水果就用,方便就好。 
  • 可將水果切片、切塊,切得越小,越有助於分解。 
  • 製作酵素的容器須保有20%的發酵空間。 
  • 在容器上標示製作日期,酵素原料分解和發酵需要歷時3個月,請耐心讓整個過程完整進行。飲用酵素建議發酵六個月以上才飲用。 
  • 切勿放置冰箱,低溫會降低酵素的活性。 

發酵過程:
  • 糖水儘量掩蓋過水果,如果水果浮上水面,需攪動使其沉浸於糖水中。 
  • 製作初期,需要每天打開瓶蓋,讓發酵的氣體往外流通,開蓋時會聽到“ 滋滋 ” 聲,這就是氣體排放的聲音。如果沒有鬆開瓶口,瓶子會被撐大,氣體溢滿無法釋放時,甚至會爆炸,請多留意。 
  • 發酵6個月或以上的酵素最好,發酵期越久,分子越小,滲透力越強,穩定性越高,效果越好。 


留意發酵過程的變化:
  • 需把蓋子鎖緊,避免果蠅等昆蟲進入。 
  • 菌膜是水果皮的脂肪和蛋白質與好菌不斷新陳代謝的過程,是正常的,沒壞掉。 

成果驗收和使用方法:
  • 酵素任務=催化、分解、轉化、重組。樂素坤博士所教導的飲用酵素含有氧、二氧化碳、醋酸、氨基酸、維他命B群、ADEK、礦物質、初期荷爾蒙及八種酵素(纖維素、木聚醣酶、澱粉酶、轉化酶、蛋白酶、ß=葡聚糖酶、植酸梅、乳糖酶)的蛋白質鍊。 
  • 酵素酸化之後,只要酸鹼度在pH4以下,即已成熟穩定。 
  • 酵素中含有醋酸與益生菌,是天然的防腐劑,已能抗菌,不需要加熱。生的酵素才能完整保存活性與營養素。 
  • 酵素發酵完成後,可以將水果渣等過濾出來,取出酵素時要細心,大力搖晃會導致混濁,如有混濁請讓它自然沉澱後再取出來。 
  • 酵素若繼續儲放陳釀,只要酵素的pH濃度足夠,不僅不會壞,還會愈陳愈香醇愈清澈。 
  • 飲用酵素,務必加水稀釋! 


[檔案分享] 製作飲用酵素手冊 (或至下載區連結下載)







97 則留言:

  1. 材料的部分,如果純素食者不吃蜂蜜,可用黑糖取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是可以的,一般用蜂蜜發酵所需最少時間為6個月(可以的話發酵越久分子越小越好),如果用黑糖時,因會產生酒精,需發酵更久的時間,有人說要發酵兩年,也有人説十年後才能飲用,至少要聞起來沒有酒味才行,供您參考!

      刪除
    2. 天啊!十年……我還是用蜂蜜吧! (f)
      網路上有人說喝酵素出現酒醉現象,應該是材料用了糖。

      刪除
    3. 溫醫生說不能用黑糖做食酵

      刪除
    4. 沒錯! 只能用蜂蜜製作食酵!

      刪除
  2. 我在四月份的時候做了兩桶,一桶有長白色的菌,一桶沒有長菌,沒長菌的六個月後可飲用嗎?為何兩桶會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有沒有長白膜都是正常的,就算同一天做的,同樣的水果種類、數量,還是會因接觸、水份多寡等其他原因,造成每一桶酵素的個性都不同,一般密封較好的酵素比較沒有白膜產生,只要沒發臭,到期時測一下PH值如果低於4,那就是成功的酵素了。

      刪除
    2. 謝謝你的解答,我要如何測試P H值低於四,還有一個問題我有一桶已經六個月了味道很香但白色的菌膜顏色變深這樣正常嗎可以飲用嗎?

      刪除
    3. 1、要買測PH值的試紙或檢測儀(請於網路上搜尋一下就有很多資訊)。
      2、收酵時將白膜濾掉即可飲用,但需先確認PH值<4,且沒有酒味。
      3、因我全用礦泉水桶做食酵,排氣與攪拌時皆不曾將上蓋完全打開,密封效果好,所以都沒有白膜產生,在飲用時感覺比較放心,但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刪除
    4. 用礦泉水桶做食酵非常方便,桶口上套个朔料袋加橡皮筋绑着,可透气及避免果蠅等昆蟲進入。

      刪除
  3. 水果都浮在上面,拿東西攪拌它,會受到感染而壞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攪拌物需是乾淨且乾燥(沒有水份的)即可,如果不是很大桶,可利用搖晃代替攪拌,只要注意衛生,不致於受汙染而壞掉。

      建議加入FB社團(有很多可選擇),可得到很多酵友的經驗分享,受益匪淺。

      刪除
    2. 請問這種水果酵素能當臭豆腐的浸泡的酵素使用嗎?

      刪除
    3. 目前有看到的分享文是豆腐乳 https://i-ezm.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77.html,或許您可以試做看看再來分享,謝謝!

      刪除
  4. 海草可以加入水果
    做酵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草+水果?? 個人是不建議,如果您不覺得發酵後氣味怪的話,或許試試也無妨。

      刪除
  5. 請問在水果中可以加入些許蔬菜,如苦瓜,秋葵,南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只是味道沒有純水果的好。

      刪除
    2. 請問有看到其他網站提到做水果食用酵素,未發芽的種籽不能放入,會有抑制劑和不好的物質,是否真如此?那紅龍果奇異果果肉都是籽怎們處理?覺得不知該如何做,謝謝!

      刪除
    3. 火龍果及奇異果做食酵並沒問題,是有酵友說蘋果籽有毒不宜放入食酵中,就溫秀枝醫師所有的資料及影片,從沒有說要去什麼水果的籽,如果覺得有疑慮,建議您別挑您覺得不妥的水果入酵,因為這是你自己要喝的,安心把關最重要!

      刪除
    4. 太謝謝您了!感恩,知道了!

      刪除
  6. 求救: 我製作的食用酵素(去年)已經超過一年,雖然沒有臭味,也沒有酸味,但是有苦味,我沒有測試紙,該如何判斷是好的酵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會與您使用的材料有關,材料盡量選當令的綜合水果即可,買個試紙來為酵素把關,因是要食用的,如果依您描述的狀況,我會直接當作環保酵素使用,僅能就我的經驗值給您建議,別冒險飲用。

      刪除
  7. 想请问, 我的食用酵素已经发酵3个月,开始时有白色的菌膜,我都是摇晃让菌膜被酵素盖过。现在3个月了菌膜还是产生,不过是黄色的。我有打开来闻,水果味道很浓,但是有像指甲油般的气味,请问那是酒精吗?我的酵素是否是正常的?因为是第一次做,根本不知道是否是对的状况,请帮忙解答,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您的敘述來看,目前為止都正常。食用酵素要發酵6個月才能完成,所以您現在聞到的味道是尚未發酵完成(3個月)的酒精味,黃膜的產生也正常,不必擔心。

      建議先從環保酵素做起,會帶給您更多的驚喜!

      以上供您參考。

      刪除
  8. 食酵要如何喝?稀釋多少?酵渣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http://i-ezm.blogspot.tw/p/blog-page_18.html?m=1

      食酵渣可食用,供參考。

      刪除
  9. 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林依晨的酵素配方,說只要五天就可飲用,我很懷疑?請教五天有可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只會溫醫師推廣的酵素作法,也一直遵循此套做法,其他的沒研究,無法給你參考的依據及答案。

      刪除
  10. 請問用冰糖或糖和蜂蜜製作的差別在那 ?水果酵素何時的可以飲用嗎 ?(例:感冒時不能飲用)

    回覆刪除
  11. 糖在發酵時會產生甲醇,請參考此篇 https://i-ezm.blogspot.tw/2017/03/blog-post.html?m=1 。
    食用酵素只要發酵超過六個月,PH值<4,即可加水稀釋飲用,是很好的保健品,隨時都可以飲用。

    回覆刪除
  12. 塑膠容易碰到酸纇食物 會溶出塑化劑喔

    回覆刪除
  13. 請問如果完全不加水,僅用水果與蜜(或糖)發酵3~6個月,第一個月持續攪拌(氣泡旺盛),待氣泡消停後封罐(偶爾觀察稍微搖晃),無白膜無黴點無異味,果香濃郁,
    這樣做出來的也算是酵素嗎?或者僅能稱作是水果糖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並不是溫醫師提倡的作法,所以無法給您建議或回覆。

      刪除
  14. 請問茶葉渣,香草類的花茶渣,和菇類也可以用作環保酵素嗎?

    回覆刪除
  15. 應該都可以,但建議加入大量鮮果皮,一來氣味比較好,二來發酵效果比較好,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16. 市场上有卖很多种蜂密.請同要如何判断要用哪一种?(有很便宜的也有很贵的),还是必需要用纯蜂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用純蜜,印象中有幾種方法可辨別,請Google一下相關資料

      刪除
  17. 將新鮮水果先用環保酵素加水稀釋浸泡45分鐘後,以清水洗淨
    清水是飲用水?之後要瀝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醫師的建議是:先將水果以清水沖洗乾淨,再浸泡環保酵素,45分鐘後取出儲存或使用即可,不用刻意瀝乾,供您參考。

      刪除
  18. 我是艾立,請問哪裏可以買到用溫醫師教法製作完成的食用酵素?我家中有病人想用酵素給家人喝,但自製的酵素才2月而已,等不及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上溫醫師的公司官網購買,請Google看看

      刪除
  19. 請問水果使用已成熟的較好,還是要用未成熟的較好。例如,用青木瓜(青皮及內部為白肉)較好,還是黃皮及內部已有黃紅色的木瓜較好?又或是青鳳梨(青皮內部白肉)較好,還是黃皮內部黃肉的鳳梨較好?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種水果的營養成份不盡相同,只要是新鮮當令水果皆可,供您參考!

      刪除
  20. 我己做7年的酵素 分享过不知多少人 也曾到社区 學校去分享.我一再強調要用溫醫師的教法,我一開始就用溫醫師的方法.所做出來的酵素,沒有失敗過所分享到的朋友,也都在做.也一直向身边的人分享. 因為酵素,真的非常神奇,我從親身經驗到醇友分享回來的 一而再.再而三的,沒有人覺得我分享出去的不好用,但也有一部份說。他用了某某人給的 -好像不一樣, 這就是方法不同,放果就不同,非常感恩、上天給了我這樣的資訊, 或很愛大地也愛每一個人 更希望大家能響應樂博士說的、做十萬桶酵素等於種了一百萬稞的樹,我們的地球暖化,災難的發生就会有很大的改善、愛我們的地球.愛我們的家園 愛我們的子孫 留給大家一個清淨的生活空問 大家趕快一起動手吧.

    回覆刪除
  21. 食用效素是否可以對熱水喝

    回覆刪除
  22. 您好!請問我做的酵素前8個月有菌模,後來愈來愈少,約一年左右就都沒菌模?1年4個月取出喝很酸,是變成醋了嗎?可以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測一下PH值(小於4),稀釋後即可飲用。

      刪除
  23. 請問自己做的酵素存放了一年,開蓋時聞到酒味,可以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測一下PH值,小於4即可稀釋試飲看看,如無任何不適應該沒問題!

      刪除
  24. 1.請問釋迦與仙桃尚未熟成(硬的)可做食用酵素嗎?
    2.釋迦的皮也可以做食用酵素嗎?
    3.仙桃與酪梨和棗子的子很大顆又硬可做食用酵素嗎?若可以是否要敲碎呢?
    4.泡過水果的酵素水可以拿來做環酵的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安全起見,種子不要入酵內,水果皮可否入酵的判斷為是否容易清洗乾淨? 鳳梨、釋迦外皮凹凸不平、藏污納垢不易清洗乾淨,所以並不建議。水果先洗淨再泡酵,酵素水可再利用!

      刪除
  25. 請問泡過水果的酵素水可以拿來做環酵的水嗎?

    回覆刪除
  26. 請問釋迦與仙桃尚未熟成(硬的)可做食用酵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可以,但小編沒試過,無法給予建議。

      刪除
  27. 釋迦的子可以連果肉一起放下去做食用酵素嗎

    回覆刪除
  28. 雖然溫醫師之前提過整顆水果皆可,但有酵友曾說蘋果子有毒不宜放入,您可自己查資料評估放與不放,這是自己要喝的,請自行把關!

    回覆刪除
  29. 請問用未過濾的自來水加酵素養水,至少要養多久才可以生飲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編知道的方式如下,供您參考!

      自來水+環酵養的水是用來煮飯、煮菜等外用清潔使用。

      飲用水+食酵養的水是用來喝的保健水。

      https://i-ezm.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24.html?m=1

      https://i-ezm.blogspot.com/2014/08/blog-post_16.html?m=1

      刪除
  30. 請問製作食酵是否可以將水果分次放?也就是說蜂蜜加水先對好,水果分幾天買再放,因為一次吃不了太多種類的水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可以,不過小編習慣假日時一次買回要做食酵的水果,一次做3~4桶,免得多次麻煩,供你參考!

      刪除
    2. 請問水果和蜂蜜開始發酵,多久要把水果渣拿起來謝謝你

      刪除
    3. 最少發酵6個月後。

      刪除
  31. 請問糖尿病者該如何飲用酵素,坊間說糖尿病者不能食用蜂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沒有相關依據可以給您建議,您可加溫秀枝醫師的FB請教她。

      刪除
  32. 請問完成了的酵素需要分瓶剩開嗎?
    完成了的酵素有沒有飲用限期呢?
    剩下來的果渣真的是可以拿來做菌種,幫助新的酵素加速發酵嗎?
    有用菌種的酵素發酵時間都是一樣嗎?

    回覆刪除
  33. 妳好,我倒酵素的時候,底部還有很多糖沒有溶解,請問這是什麼原因?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請問您是用蜂蜜發酵的嗎?小編做了這麼多年從未有過您提的情況,所以無法回覆您這個問題。

      刪除
  34. 請問﹕如何製作糙米酵素?要加酵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小編沒試過,這裡主要是以溫秀枝老師水果酵素的作法為依據哦!

      刪除
  35. 請問﹕做蘆薈酵素,蘆薈皮有黃色液體流出,需要去皮嗎?

    回覆刪除
  36. 請問發酵中的酵素瓶底有漏 總量840克 約莫少了140克 能補救嗎?是有水的酵素

    回覆刪除
  37. 您好,感謝提供資訊
    請問實用酵素,6個月完成之後想要過濾裝瓶(比較不占空間),需要冷藏嗎,還是ㄧ樣常溫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38. 請問,食用酵素6個月收成,用測試紙試顯示4,裝瓶後發現有一些碎白色浮游物,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那是接觸空氣後產生的白膜,如果不喜歡,將把瓶蓋鎖緊,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供您參考!

      刪除
  39. 請問,制做食用酵素第2個月後一直把瓶蓋鎖緊沒有再開蓋,直到6個月收成時仍然有很多碎碎白色浮游物,也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些白膜確實不會消失,如果對食用安全有質疑,請轉做環酵使用。

      刪除
  40. 請問,我有一瓶食用酵素6個月收成時發現瓶蓋有破口裂縫,酵素表面亦有很多碎白色浮游物,那麼這個酵素還可以食用嗎?

    回覆刪除
  41. 如認同溫醫師及樂博士的做法,有白膜是正常的,如在製造及發酵過程也沒問題,其實可以安心食用,但如上題回覆,如果您心中有質疑或芥蒂,當環酵使用即可,不用太執著,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42. 請問﹕食用酵素6個月收成後隔渣分瓶,不須放雪櫃,可存放多久?

    回覆刪除
  43. 補充﹕我想問食用酵素隔渣過濾後的保存期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酵是最少要發酵6個月,不是6個月到了就一定要裝瓶,可讓它繼續發酵,分瓶後只要瓶口密封好,不需放在冰箱,可以保存非常久。
      小編的作法是只取部分濾渣裝瓶,其餘還是留在瓶內,可繼續發酵,待有需要時再分裝,供您參考!

      刪除
  44. 你好! 我之前做了幾次果皮酵素應該都成功的. 但當用到一些植物葉類(如薄荷葉、花瓣等)制作酵素時, 因葉子體積大重量輕, 所以如果按1:3:10這個重量比例做時, 葉子便需要很多, 容器根本裝不下, 請問用這類輕材料時應按怎樣的比例製作.
    另外, 想了解清楚, 經常很到 “PH值(小於4)”, 小於4是否說PH值3,2都可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找更大的容器,一樣按重量比例製作。
      2.沒錯!

      刪除
  45. 請問上述提到將新鮮水果先用環保酵素加水稀釋浸泡45分鐘後,以清水洗淨。
    如果沒有先浸泡是否就不能成為食用酵素了 ?
    再則如果剛好是切開的水果(沒有果皮的),也一樣要泡環酵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果浸泡環酵的主要目的是去除農藥殘留等問題,不浸泡洗淨也可以,切開的水果當然不需浸泡,供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