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環保酵素


環保酵素是混合了黑糖和水的廚餘(鮮果皮蔬菜), 經過三個月發酵後, 便立即可以使用。

使用材料:
  • 黑糖(黑糖或糖蜜,有較多礦物質):1公斤 
  • 果皮(新鮮果皮):3公斤 
  • 自來水 :10公斤 (=10公升) 
    「黑糖:果皮:水 」比例 = 1:3 :10 (以公斤或容量來計算)



選擇容器:可密封或有開蓋口的塑膠瓶、塑膠桶。

製作方法:
  1. 準備一個有密封蓋口的塑膠容器(塑膠瓶或塑膠桶皆可)。 
  2. 把水和糖倒進塑膠容器裏攪均後,加入廚房鮮垃圾。鮮垃圾包括:鮮樹葉、水果皮,準備丟掉的蔬菜(未煮過的)或植物。 
  3. 容器內留一些空間,以防止酵素發酵時溢出容器外。 
  4. 將容器蓋上瓶蓋,稍微旋緊(但不鎖緊)。 
  5. 製作過程中會產生氣體(尤其前7天),切記每天將瓶口稍微旋開,洩放氣體後再將瓶蓋稍微旋緊,避免瓶子被撐破。(發酵時產生的氣很強,故不建議使用玻璃容器) 
  6. 不時把浮在液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它浸泡在液體中。 (大桶需要開蓋攪拌,如是2L鮮奶瓶或6L礦泉水瓶,則只需稍微搖晃即可)
  7. 有些環保酵素經過一星期後即不產氣,那時就不需每天開蓋洩氣。
  8. 第二個月起,即可將瓶蓋(上蓋)鎖緊存放。 
  9. 環保酵素應該放在空氣流通和陰涼處,避免陽光直照,發酵3個月後即可使用。 
  10. 環保酵素無保存期限,發酵越久,分子越小,穩定性越高,效果越好。 

製作過程:
  • 避免選用玻璃或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 
  • 用鮮垃圾包括鮮菜葉、水果皮等準備丟掉的蔬菜或植物,不包括廢紙、塑膠、金屬罐頭和瓶子。 
  • 避免使用魚、肉、或油膩的廚餘,因為會造成腐臭味;如果要製作出來的酵素有清香氣味,可以加橘皮、檸檬皮和班蘭葉等氣味較好的蔬菜果皮。如果你放比較多菜類的話,它的味道就會有一點像鹹菜味道,如果你放多果皮,它的味道就會很香。
  • 可將酵素原料(如:菜渣、果皮)切片,切得越小,越有助於分解。
  • 製作酵素的容器須保有20%的發酵空間。
  • 在容器上標示製作日期,酵素原料分解和發酵需要歷時3個月,請耐心讓整個過程完整進行。 
  • 如果一時無法收集足夠份量的鮮垃圾,可陸續加入鮮垃圾,從最後一次加入當天算起3個月的期限。 
  • 切勿放置冰箱,低溫會降低酵素的活性。

發酵過程:
  • 糖水需掩蓋過菜渣、果皮等酵素原料。如果原料浮上水面,需攪動使其沉浸於黑糖水中。
  • 製作初期,需要每天打開瓶蓋,讓發酵的氣體往外流通,開蓋時會聽到“ 滋滋 ” 聲,這就是氣體排放的聲音。
  • 如果沒有打開瓶口,瓶子會被撐大,氣體溢滿無法釋放時,甚至會爆炸,請多留意。
  • 發酵6個月或以上的酵素最好,發酵期越久,分子越小,滲透力越強,穩定性越高,效果越好。

留意發酵過程的變化:
  • 如果酵素液呈現黑色,表示腐敗不成功,需加入黑糖,再繼續發酵3 個月。
  • 如果發現蟲或蒼蠅卵,需把蓋子封密,讓蟲卵失去與空氣接觸的機會而自行分解,從而加強酵素的蛋白質。
  • 如果在表層呈現白色,表示製作得很成功,這層白色的膜可直接擦在皮膚上當作護膚保養品。

成果驗收和使用方法:
  • 酵素是時間的成品,成功的酵素液呈棕黃色,聞起來會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
  • 釀成的酵素液,經過稀釋後,可當成清潔劑,是生活中進行潔淨工作的好幫手。
  • 酵素渣曬乾後,攪碎埋在土裡,可當作肥料;加入馬桶可淨化糞池(須打碎)。
  • 酵素渣可保留在容器裡,作為酵素的母體,加入新鮮的酵素原料,再重新發酵,陳年酵素能為酵素年齡增值。

趕快動手吧!! 做環保 救地球!


***---------***---------***---------***

製作環保酵素 影片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