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酵素的妙用(個人護理篇)


酵素的特性:
發酵成熟的酵素飽含酶、活性益生菌、有機酸、礦物質、分解細化的氨基酸、低聚糖等營養物質,對所作用的環境和人體有分解、淨化、解構、重組的作用。應用在個人護理可以起到殺菌消毒、抗炎、賦活細胞等作用。

收斂爽膚水
酵素是一種天然的收斂劑,可收緊毛孔,清潔皮膚髒汙,保持皮膚乾淨。

  • 比例:3-5ml酵素+100ml純淨水
  • 用法:洗完臉後,可在乾淨化妝棉上滴入酵素水塗抹在臉部,尤其是T區。殘留的化妝品或髒汙都會留在化妝棉上。不用擔心,酵素乾了以後,不會留下任何氣味,毫無痕跡。


痘瘡水皰
痘瘡水皰非常疼,這種痘皰會突然出現。當出現刺痛感時,就意味著痘瘡要出現了,可在刺痛處塗抹酵素或濕敷酵素水。

  • 比例:15ml酵素+300ml純淨水
  • 用法:用化妝棉沾酵素水輕輕地敷在水皰處(或可用原液酵素直接塗抹)。


曬後修復
每天享受幾小時的陽光浴(記得防曬),幫助身體產生維生素D,有益於身體健康。曬太陽後,給身體塗抹酵素進行曬後修復。

  • 比例:3-5ml酵素+100ml純淨水
  • 用法:將棉布浸在酵素水裡,然後塗抹在皮膚上。或者將酵素水放入噴霧罐內,直接噴灑到皮膚上,可減少皮膚曬後脫皮。


漱口水
口臭及牙齦疾病的形成,與舌頭及牙齒間的細菌有關。簡單刷牙有時無法徹底清洗口腔,用酵素製作的漱口液,不僅能消炎殺菌,還能預防口臭。

  • 比例:150ml純淨水+15ml酵素
  • 用法:在口中含至少3分鐘,有助於促進口腔健康,小孩使用還能防止蛀牙哦!


防臭劑
想在夏季保持清新乾淨,酵素是一種安全又簡單的方法。

  • 比例:使用原液,乾了之後不會有味道。
  • 用法:洗完澡後,可在腋下塗抹少量酵素,可以分解因細菌滋生所散發的臭味。


泡腳
用酵素泡腳,不僅可以消除腳臭、減少疲勞及腫脹,更能讓腳部皮膚柔軟,幫助去除足部乾燥粗糙的老皮。

  • 比例:酵素隨意(皮膚敏感者可少加些)+半桶溫水
  • 用法:泡腳時間最少為15分鐘,水溫不宜高於40°C。


治療靜脈曲張
不管年齡或生活方式如何,靜脈曲張會影響每個人。靜脈曲張會引起疼痛及不適感,工作中需長期站立的人疼痛感更強。

  • 比例:使用原液
  • 用法:將一片化妝棉浸泡在酵素中,睡前塗抹到靜脈曲張部位。也可以在潤膚乳中加入幾湯匙酵素,洗完澡後塗抹身體。


肌膚浴
在洗澡水中加入50ml酵素(或者用紗袋裝一袋酵素渣),可讓肌膚柔軟,充滿光澤。被念珠菌或其他細菌感染的皮膚,也可以用此方法治療,效果很好。將酵素、蜜及橄欖油混合後,加入洗澡水中,全面的浸泡身體。

治痔瘡
痔瘡發作痛癢難耐,坐立不安,用酵素可以起到消炎退腫、收縮痔瘡的作用。

  • 做法:女性護墊滴滿酵素原液,按照正常使用方法貼於內褲上,保持對痔瘡部位進行濕敷。每天換2—3次,直到痔瘡收縮。


婦科炎症
女性特殊的生理結構,造成很多女性朋友容易患婦科炎症,影響工作和生活。可用環保酵素自製個人清潔液。

  • 將水燒開後自然涼至40℃左右,按照1:1比例沖洗或者外噴,可預防和治療婦科疾病,尤其對白色念珠菌有很好的療效。
  • 炎症較重可以進行填塞,購買導管式衛生棉條,按照1:1—1:1.5的比例(按照自身的適應程度調節)進行填塞。


溫馨提示:
    1、做個人清潔液時酵素必須是發酵成熟的。
    2、男性女性皆適用,浸洗盆一人一盆,切忌共用。
    3、一定要用開水放涼進行稀釋,不能用自來水。
    4、經期、孕期、未婚少女不能做填塞處理。


參考資料:環保酵素做地球論壇 / 小咖編輯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12 則留言:

  1. 原來愛小咖就是愛酵園地的成員啊

    回覆刪除
  2. 请问直接把原汁酵素抹在脸上会不会让脸上的皮肤受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小編個人的使用經驗,至今只要臉上有任何疑難雜症,就是抹原液酵素,如果您的皮膚是屬於敏感肌膚,可先在上手臂內側試抹一天,沒事再使用於臉上,供您參考!

      刪除
  3. 請問:用來作簌口水的酵素是用「環保酵素」還是「水果酵素」?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環酵漱口完,還要用清水漱口嗎?
      噴私密處是原液噴還是稀釋?

      刪除
    2. 您提的兩種方式,小編皆以隨意稀釋的環酵來使用,漱口後如覺得澀澀的不清爽,就再以清水漱口,用得自在,心才自在! 供您參考!

      刪除
  4. 請問多年的傷疤產生的黑色素沉澱,酵素也可以消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編沒這個經驗,無法給您建議,或許可以敷白膜試試。

      刪除
  5. 請問﹕酵素原液用純淨水稀釋後,可存放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端看稀釋濃度,稀釋比例越高者可存放時間越久。小編的經驗,1:200約2星期,1:500以上很久...供您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