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友分享] 製作濃味薄荷酵素洗潔精


這個薄荷味不是酵素淡淡的薄荷味而己,而是濃的一開瓶大家都可以聞到的薄荷味酵素唷。

做了不少酵素的洗潔精,雖然效果不錯,但是味道都不夠清香,總覺少一抹香氣,畢竟人有眼、耳、鼻、舌、身、意嘛,雖是六賊也要好好照顧它,讓它們為我們所用才對。

念過高中與大學的實驗課程,一方面,把它們拿出來運用,二方面,感謝當時化學老師的教授,三方面,知識要實際運用才會產生價值。

濟老師說過,『所有的學問都要透過實踐的行動才會有所體悟,才能將聰明變成了智慧,這也就是孔夫子所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於是經歷了一個多月的四次實驗,從水蒸餾萃取法、酒精萃取法,鈵酮浸泡法,終於有相對理想的成果,在此分享給酵友們。

首先是自家用酵素種的薄荷,摘下並洗淨薄荷葉,要清洗一下泥土及眼睛看不見的細砂。

重點來了,操作步驟如下:
  1. 用酒精浸泡薄荷葉:買一瓶酒精,將新鮮的薄荷浸泡在玻璃瓶中。(注意,酒精液面要蓋過薄荷葉並靜放一周的時間) 
  2. 一周後過濾葉子,倒出酒精液體,此時酒精味很濃,薄荷味也很濃。 
  3. 混合比例:【薄荷酒精液:酵素:水=1:3:30】。 
  4. 混合後要多攪拌,最好約十到十五分鐘的時間,讓酒精慢慢揮發掉,最後只剩下濃濃的清香薄荷味。 
  5. 將混合後的薄荷酵素容量當為一份,加入純無患子酵素約0.7份,即成為薄荷酒精無患子清潔液了。
【成品】
一般人很難接受沒有泡沫的洗潔劑,總認為沒泡泡就洗不乾淨,加入純無患子酵素就會起了天然的泡泡,用海棉沾了它,清洗碗盤,效果請自己驗證。

【酸度測試】
不能單有效果,卻傷了玉手,會被人唾棄。拿試紙來測酸度,結果酒精是不變色的七度左右,成品則呈六度不到五度。這樣的酸度,手的皮膚還可以接受,洗東西的液體或皂類一定要呈弱微酸性才有洗潔力(詳情請上google查參)。

【結論】清香味破表,好聞到超爆。

【比較】以洗一般性的三餐碗盤比較:
  • 對一般性的油污清潔度與氣味,都比「單純無患子酵素」強很多。以1~10的清潔度來比,假使無患子清潔度是5,薄荷酒精無患子就是7度。 
  • 氣味特優於「單純茶枯粉酵素」,而清潔度強一點點。(茶枯粉清潔度6度,這薄荷酒精無患子是7 度,但氣味絕對是8 度以上) 
  • 清潔度比不上「純茶枯粉」的清洗力,可是味道真的是很天然的薄荷清香味。(薄荷酒精無患子清潔度7 度,茶枯粉清潔度是10度)。
親愛的酵友們,如何取捨天然的廚房清潔液,請自行決定。


資料來源:環保酵素救地球論壇 / panz1031酵友分享 / 小咖截取編輯 (欲詳原文請點此連結)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1 則留言:

  1. 請問酒精會殺死酵素嗎?因為之前睇高溫都會殺死佢, 咁咪無左酵素既功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