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酵素日常應用及重點提醒


環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種,是混合了糖、水和廚餘(鮮垃圾)經厭氧發酵後產生的棕色液體,具有淨化下水道,淨化空氣等很好的環保效果。

平常日用 - 低濃度酵素水製作:1ml 酵素原液+500ml水裝在噴霧罐裡
  • 睡覺前用酵素水噴一下房間,第二天起來乾性皮膚的人會感覺好許多(不要直接噴臉)。
  • 空氣中有異味、煙味、人多的地方多噴一些,淨化空氣真的很好用,不含香精,純天然的果香,略有酸味,揮發後就好了。
  • 用酵素水噴植物可使其長的更旺盛,所以迷你盆栽勿噴。

燙傷、摔傷 - 高濃度酵素水製作:10ml酵素原+100ml水裝在噴霧罐裡
  • 有消毒、消炎、止血作用。我有次不小心切菜把手劃了,用濃度高些的酵素水噴,可以說瞬間止血。
  • 家裡有癱瘓在床的病人,用高濃度酵素水噴空氣。一是消毒,二是散味,因為有些季節不適合開窗。
  • 收到快遞,箱子如果想扔掉,快遞單上的個人資訊不想被人看到,直接用酵素水噴,噴完了拿紙巾一擦就掉了,很方便。

環保酵素有一個特點就是”泡”,以礦泉水瓶蓋,一瓶蓋為基礎
  • 將蔬菜、水果洗乾淨,根據水量在盆內倒些酵素水,將蔬菜、水果放入泡半個小時。酵素只有加水浸泡才可以發揮作用,可以去除殺蟲劑、除草劑、農藥、重金屬、細菌、寄生蟲卵等。
  • 泡腳,盆大的倒2瓶蓋,盆小的倒1瓶蓋,水溫在40度左右,太燙會讓酵素沒有活性,倒上酵素就算水冷了,腳也感覺不到很冷。一失眠的朋友說,用酵素泡腳過一會就睏了。
  • 環保酵素可以驅蚊,入夏家裡一直沒蚊子,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時間沒到,後來幾個朋友都說家裡有蚊子咬的睡不著,我還很奇怪,後來想想可能和我每天噴酵素水、用酵素拖地有關。
  • 在水裡隨意倒些酵素,不用太多(最好是無患子酵素,這個有泡泡可以清洗拖把),拖把泡一個小時,然後再拖地。

環保酵素其它用處
  • 刷牙前在水杯裡滴些酵素,用這個水刷牙可以防止牙痛,如果因上火或其它原因牙痛,一份酵素一份水,含一會兒吐掉,可以止牙痛。環保酵素可以直接含在嘴裡,但是不能喝。
  • 馬桶如果堵塞了,多倒些酵素原液,半小時後沖水就可以了,平時使用酵素拖地、泡腳的水都可以倒馬桶,只要有酵素在裡面,就可以防下水道堵塞。
  • 能去除寵物身上的味道,減少寄生蟲生長,給寵物洗澡的時候加一瓶蓋酵素原液就可以了。
  • 可以勾兌水和洗潔劑(洗碗精、洗髮乳、沐浴乳、洗衣乳等)做成酵素洗潔精

環保酵素製作的重點提醒
  • 從沒接觸過酵素的人,建議先從環保酵素做起,使用過確實感覺好,再著手水果酵素(食用酵素)的製作。新手都有個操作過程,一開始不建議直接做水果酵素(食用酵素)。做過幾次環保酵素就知道步驟,再做就不會有失誤。
  • 製作環保酵素的原料來源,有些是家裡做飯時切掉的菜根、菜皮;有些是去菜市場撿剩的菜葉,不過菜葉做的環酵氣味不怎麼好聞。認識在水果攤、果汁飲料店工作的人最好,可以問店家要榨汁後不要的果皮。
  • 有什麼就放什麼,柚子皮、橘子皮、哈密瓜皮、西瓜皮、鳳梨皮、檸檬皮等,收集到的都可以,不用單一,可以混合多種果皮,果核可以不要放。
  • 剩飯、剩菜、葷類一律不能做酵素。
  • 盡量用黑糖製作,比例不要隨自己想法去改,這個不是做飯,鹽少些、多些按自己口味來做,這個比例是經過多年研究出來的,是最合適的比例。
  • 容器的部分,非金屬材質的大水桶、玻璃瓶、塑膠桶皆可(需有上蓋),首選建議是塑膠桶,投入總量不可超過桶的八分滿處,因為要留足夠的空間來發酵。不管使用何種容器,在發酵期間都要注意排氣,避免爆瓶。
  • 發酵快慢會因季節溫度不同,發酵速度也不同。環保酵素是時間的產物,一定要發酵三個月以上品質才穩定,才能使用。
  • 前半個月一天攪拌幾次沒有限制,感覺發酵快就常攪拌可幫助氣體向上排出,發酵期間瓶蓋或瓶口請勿封緊或鎖緊,會容易溢出或爆瓶。
  • 約半個月後果皮會慢慢下沉,這個時候就不用攪了,觀察幾天不再有發酵,就拿保鮮膜把瓶(桶)口封了,把蓋子蓋上,靜放三個月就可以使用。
  • 如果有發現環酵桶裡有像果凍或膠狀物(一層或一片),不必擔心是否壞掉,這是酵素媽媽,是酵素中原液的精華,有酵友說孩子不小心摔倒皮膚破皮,直接用酵素媽媽貼上,沒留疤痕。
  • 大瓶口發酵桶養的酵素大部分會在最上面產生白膜,只要沒有發臭,ph值<4,即使上面長黑的都不是壞掉。
  • 做好以後,我一般是不全部收成,需要用時,就會裝500ml出來用,剩下的還放在桶裡,繼續發酵,酵素原液泡製時間越長,效果也越大。
  • 環保酵素絕對不能喝,請參閱 "錯飲酵素的危害"。

有個大姐說,她發動她們全社區的人做酵素,然後就倒在她們社區的化糞池,以前臭氣沖天的化糞池再也沒有臭味了,她們社區的空氣也淨化了。

其實我們在用酵素同時,也是在淨化地球。有好多人把自己做好的酵素倒在河流裡,這樣可以淨化水質。為了地球與我們的家庭,大家都動起手來,做環保酵素吧。


引用資料:環保酵素救地球_楊沐澄 + 小咖的製作經驗及重點編輯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7 則留言:

  1. 您好,之前也有做環保酵素,
    材料是使用紅糖和柚子皮+柚子果肉(食用時發現裡面有一點發霉,所以拿來做酵素),
    近期已經快放滿三個月了,
    但整體的顏色很黃,
    不像別人會是深棕色或黃棕色,
    照片如下 https://imgur.com/a/alweb
    請問這樣有成功嗎?(聞起來是蠻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測一下PH值,4以下即為成功環酵,另別人的顔色深是因為加黑糖,也建議製作環酵時加黑糖,供您參考!

      刪除
  2. 您好:已經1年,想裝瓶喝,裡面的水果要怎広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保酵素絕對不能喝,請參閱影片分享中 "錯飲酵素的危害"

      刪除
    2. 如果食用酵素,酵素渣的應用可搜尋站內文章,如:
      https://i-ezm.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23.html
      供您參考!

      刪除
  3. 燙傷、摔傷 - 高濃度酵素水製作:10ml酵素原+100ml水裝在噴霧罐裡
    有消毒、消炎、止血作用。我有次不小心切菜把手劃了,用濃度高些的酵素水噴,可以說瞬間止血。
    請問:這是指食用酵素還是環保酵素呢??
    環保酵素會加入一些廚餘(蔬菜皮、爛葉),這樣是可以用在處理傷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環酵即有效果,不放心的話就用食酵,酵素使用於外傷的成效很好,小編親身經歷,供您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