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酵素Q&A


1 、製作酵素的原料為什​​麼要用黑糖?可以用黃糖取代嗎?

  • 黑糖所含的礦物質成份比較高,黃糖是經過漂白處理,在製做酵素時,原料越自然越好,所以黑糖比黃糖更適合。


2 、製作酵素的原料是單一的水果皮比較好?還是有各種不同的鮮垃圾比較好?
  • 環保酵素的釀製過程,將所有不同的酵素原料加在同一個環境中,讓它們互相促進,共同構成一個複雜而穩定且具有多元功能的酵素生態系統。所以鮮垃圾的種類越多越好。


3 、每次製做酵素都一定會成功嗎?要如何判斷和處理?
  • 發酵的過程會有兩種情況:一是成功,酵素液呈棕黃色或有白色粉末;二是變壞,酵素液變黑或發霉。
  • 不成功的原因有很多,Dr.Rosukon 曾說過,如果變壞,只需再加一份同等的黑糖,再讓它發酵一個月,就會改變了。
➽酵素是時間的成品,成功的酵素液呈棕黃色,聞起來會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
➽酵素渣可保留在容器裡,作為酵素的母體,加入新鮮的酵素原料,再重新發酵,陳年酵素能為酵素年齡增值。

4 、環保酵素經過發酵會不會有細菌?用在個人衛生護理方面安全嗎?
  • 環保酵素在發酵的過程會產生菌,酵素中含有醋酸與益生茵,是天然的防腐劑,已能抗菌。經過發酵3 個月後,只要酵素酸化在 pH4 以下,即已成熟穩定。
  • 將酵素用在個人衛生護理方面,除了能降低化學物質對人體的過敏反應,也能分解和消滅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進而促進人體細胞的再生能力。


5 、如何製作出有清香氣味的酵素?
  • 如果希望製作出來的酵素有清香的氣味,可加入橘子皮、檸檬皮及班蘭葉等有香味的蔬菜果皮。


6 、使用環保酵素會不會有副作用?
  • 環保酵素是取自於大自然,不會有副作用,必需留意的是在使用時稀釋的比例。比如:用稀釋酵素擦洗地板,地板會很光潔;如果酵素沒有經過稀釋,地板卻會很黏。
  • 濃縮的酵素是除草劑,稀釋過的酵素卻能讓植物快高長大。
  • 簡單來說,一般家庭用於潔淨方面,越稀釋效果越強。


7 、為什麼我們要做環保酵素?要多少人做環保酵素才有效拯救地球?
  • 生活在這個地球,我們都感受到整個大環境出問題,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保護它。只有重新尊重自然界,恢復原有的生態環境,才能為我們自己和下一代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製作環保酵素是其中一項簡單又有效的方法。環保酵素一身都是寶。把原本要丟棄的鮮垃圾經過處理變成環保酵素,從製作到使用,每個過程都是資源再利用的方法。只要每家每戶都能動手做環保酵素,雖然只是舉 ​​手之勞,卻能對個人、家庭、社會,甚至地球都有很大的幫助,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我們要推廣環保酵素,每個人都很重要。


8. 活用發酵後留下的垃圾渣,要如何處理?
  • 可以拿來曬乾,攪碎後埋在土裡充作肥料。
  • 攪碎後加入黑糖或黃糖,倒入馬桶凈化糞池,它可以分解掉那些銨,轉化成為對我們環境很好,對我們植物很有效的硝酸鹽(nitrate)。

***---------***---------***---------***


影片分享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