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中花酵


颱風天,遍地落花,任由掃掉實在可惜又浪費,不如拾幾朵來做環保酵素,延續花的生命。繼生果酵素和廚餘酵素之後,花瓣都可變成環保清潔劑,甚至用於美容上。不過大家對花酵似乎一知半解,問題多多,在製作花酵前,先「問」花「識」花吧。

花酵三大疑惑!

一.花酵可食用嗎?

花酵不宜食用。根據馬來西亞自然療法及環保酵素推廣者溫秀枝醫師所說,任何未經加熱或煮熟的蔬果植物都可製作成環保酵素,花酵與一般環保酵素一樣,可稀釋在洗潔精、洗衣液裡變成除臭防菌清潔劑;性質溫和的花,更有潤髮護膚功效,如玫瑰花、雞蛋花等。不過花酵絕不宜作食用酵素,原因是部分花有毒性,如杜鵑花、夾竹桃等,雖說大部分毒性在發酵過程會分解,但難保還有少量成分難以分解,還是小心為妙;而且即使花本身沒有毒性,坊間買到的大多含農藥,亦不適宜食用。

二.為何愈酵愈臭?

做過廚餘環保酵素的人都知道,如果利用魚類、肉類或油膩剩食做環酵,過程會散發腐臭。花酵亦一樣,如混合了不同的蔬果或不同種類的花,味道會蓋過花香,甚至因化學反應變得難聞。想保留花的清新香氣,愈簡單乾淨愈好,請謹記以下三點:
  1. 只用一種花突出花香。 
  2. 只選花瓣,因為葉和莖本身也帶有草藥氣味,不宜混合。如果是在家種植的花朵,葉和莖長時間浸在水裡已腐爛發臭,再製成花酵自然影響花的香味。 
  3. 用乾淨水,有人會以洗米水代替清水加速發酵過程,但發酵的洗米水味道濃烈,亦會蓋過花香。

三.花酵要經常放氣?

製作環保酵素過程會釋放氣體,所以要適時放氣,加上花朵植物本身的呼吸作用,使花酵釋出的氣體比廚餘環保酵素強,因此首月最好每天放氣一至兩次。此外,為避免發酵過程膨脹至爆裂,建議用膠樽較安全。

DIY玫瑰酵素化妝水

環保酵素用途多,可以當肥料澆花、做殺蟲劑、空氣清新劑,甚至消毒清潔液,酵素同時有潤膚功效,可以混和洗髮液、沐浴露、洗衣液使用,其中性質溫和的玫瑰花酵,更是護膚良品,有效緊緻保濕抗老化,製作簡便,在家也可做到。
方法:
  1. 摘下花瓣洗淨; 
  2. 以(黑糖1:花瓣3:水10)比例將材料放入潔淨的塑膠瓶內,記得預留至少30%空位讓氣體膨脹,然後蓋上瓶蓋; 
  3. 首月每日一至兩次慢慢扭開瓶蓋放氣及攪拌; 
  4. 其後視乎氣體膨脹情況放氣及攪拌; 
  5. 放置到第三個月便完成發酵; 
  6. 使用時取出少量花酵,以(酵素1:化妝水5)比例混合成 DIY 玫瑰酵素化妝水!

環保酵素救地球

環保酵素技術由泰國樂素昆.普潘翁博士(Dr Rosukon Poompanvong)研發,是將糖水、廚餘(鮮果皮蔬菜)和水以1:3:10的比例混合,經三個月發酵而成的「垃圾酵素」。環保酵素散發的臭氧(O3),有殺菌功能,能夠幫助空氣中增加氧的含量,減少空氣中的廢氣和毒氣,據說每做1桶酵素的淨化空氣成效相等於種10棵樹。

酵素更能分解人工化學污染物,如溝渠內的油膏,利用環保酵素代替家中化學清潔用品,省錢之餘,流到下水道還可淨化河流與海洋,達到環保效果。


轉載自:http://www.metropop.com.hk/ Green專欄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