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酵洗滌液的調配



一、洗碗液
這個還是比較簡單。按網上所說,酵素稀釋後效果最佳。用作洗碗液,比例為洗潔精1:酵素1:水10。我嫌這個比例太稀,改成洗潔精1:酵素1:水5,事先按這個比例兌好後裝瓶,然後每次洗碗的時候,就像用洗潔精那樣,在水裏倒入一些就可以了。我洗碗所需的洗碗液是按壓兩到三次的量。還有一個附加的效果,用這個兌成的洗碗液,拿來搓洗抹布,你會發現抹布再也沒有那股臭臭酸酸的味道了。


二、洗衣液
洗衣液也是按比例事先兌好的。網上的比例也是洗衣粉(液)1:酵素1:水10,我按我自己的方便和習慣改成了:洗衣粉(液)1:酵素1:水4。具體的做法是這樣的:

我是用洗衣粉兌的。先準備一個空的5L油桶,買一袋500多克的洗衣粉倒入桶內,然後倒一礦泉水瓶的酵素(600ML),搖晃至溶解,再把水加滿油桶,再搖一下使它們充分混合(這個比例我算一下大約就是洗衣粉1:酵素1:水4),然後把油桶放在一邊不用管了,過一段時間,大約一小時以後,你會發現,液體變得像酵素一樣,越來越清澈橙亮,而下面,則沉澱著白色狀的物體,這個時候,你可以把液體倒出來另外裝瓶了,這樣所做出來的洗衣液,大概可以裝7-8礦泉水瓶。

我的用量:
因為我一直在試驗自製洗衣液的去汙能力,最近一段時間,大部分都是用手洗的。我想這樣,能更清楚地看出它的效果。

個人感覺用來洗髒襪子,髒抹布,效果很不錯。如果洗一兩雙襪子,倒入兩礦泉水瓶蓋洗衣液(大約10ML)到水裏,水不用太多,浸住襪子就可以。襪子不髒,馬上就可以搓洗。個人經驗,不管什麼衣物,如果浸泡一個晚上,第二天再搓洗,效果更好。白色的襪子都能搓得很白。

用來洗衣服,我的用量,如果浸泡的衣服只夠半臉盆,大約是5-6瓶蓋,浸泡差不多滿盆的衣服,大約8-10瓶蓋,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洗衣習慣來調整。

如果用洗衣機洗衣服。剛需添加比手洗加倍的洗衣液。

個人覺得,自製酵素洗衣液,沒必要用買來的洗衣液來兌,用洗衣粉兌既經濟,效果一樣好。

我用上面方法兌的洗潔精和洗衣液,不僅使用方便,用量也省了很多。如果手洗,即使一次手洗滿盆的衣物,用10瓶蓋(50ML)的洗衣液,那一礦泉水瓶600ML可以用12次,天天洗衣服,都可以洗12天了。


三、洗髮液
把洗髮液1,酵素1,水5的比例混合在一起使用就可以。我的用量,洗第一遍頭,按壓三四次,第二遍,按壓兩次,洗過以後,濕的頭髮,你用拇指和食指拿一撮頭髮,順著發絲往下拉,就像洗乾淨的碗那樣會唱歌,乾了以後頭髮很柔軟,很蓬鬆,不像買來的洗髮液,洗過頭後,頭髮還是濕的時候,摸著頭髮有一種滑滑油油的很不清爽的感覺。


<< 以上資料蒐集自珠海春彤論壇,請斟酌參閱 >>

趕快動手做環保酵素吧! → 請參閱:製作環保酵素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1.兌好的清潔劑可以保存多久?
    2.需要密封嗎?如果我裝在寶特瓶裡,瓶口打個洞,每次倒一些出來使用這樣可以嗎?會不會壞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不一定,有前輩建議小量調製,用完再調比較沒有發臭的風險。依個人經驗,單次調製過最多三桶6L的洗衣液,至今半年了氣味如初。
      2、不需要密封,我洗碗液就是依此方式使用,從來沒發臭過。
      以上為本人使用經驗,供您參考!

      刪除
  2. 真的很謝謝你,有這網站讓我學到了不少知識也解決不少困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