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礦泉水桶做環保酵素


家裡都自己燒開水喝,所以像這種桶子都是拜託婆婆媽媽們去收集而來,彌足珍貴!

容器:6L 礦泉水桶

建議投入量: (糖:果皮:水 = 1:3:10)
  • 黑 糖: 350g 
  • 鮮果皮:1050g 
  • 自來水:3500g 
以上的建議投入量是比較保守,可自行斟酌,依比例加減投入量。


製作時的注意事項:

  • 製作步驟請參照 [製作環保酵素
  • 果皮或葉菜請切成小塊再投入,可幫助快速發酵。 
  • 鮮果皮若有髒汙塵土,請先稍做清洗。 
  • 如果投放鳳梨皮,發酵時會產生強烈的氣體,請於做好的前三天特別注意排氣問題。
  • 特別注意:前一個月,瓶蓋切記不要鎖緊,每日鬆瓶蓋洩氣 (慢慢鬆開,不需打開上蓋),否則容易溢出或爆瓶。

    ***---------***--------***---------***

    如果沒有磅秤,可利用比例法來製作:將容器預留20%後的空間劃分14等份,再依投放量依序放入1等份的黑糖,三等份的果皮,十等份的水即可完成酵素製作。


    僅是示意圖,這是用來稀釋酵素做清潔液的瓶子。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6 則留言:

    1. 能否將幾桶小心剰餘的酵素水(制成品)混合入在同一桶內?

      回覆刪除
    2. 請問環保酵素製作完,已超過四個月未開封,這樣會不會壞掉或質不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發酵6個月或以上的酵素最好,發酵期越久,分子越小,滲透力越強,穩定性越高,效果越好。

        刪除
    3. 請問已發酵過的果皮若要放置瓶中繼續發酵新的,是只要放新的黑糖跟水就可以嗎?還是要再放新的果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的做法是:留下1/3~1/2的酵渣,再依正常比例的環保酵素 1黑糖:3鮮果皮:10水加入,可增加環酵的酵齡,有前輩的作法是:1黑糖:3果皮(鮮果皮及酵渣各半):10水,供您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