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友分享] 環保酵素的好處-農耕篇


酵素液有改善作物品質防治病蟲的效果,若用釀製好的酵素液,以一公斤黑糖和十公斤水進行稀釋,然後灑在草地上,就會在土裡產生臭氧,用以刺激昆蟲的眼睛,破壞其卵的發育。這就在不採用化學農藥的前提下,減少了昆蟲,蚊子、老鼠和蟑螂的數量。

假如用酵素液澆樹,會使樹長得更快,因為沒有受到昆蟲的侵害,而且垃圾也有助於促進光合作用讓細菌工作的更有效,樹根會獲得更多的氧氣,同時增進蛋白質、澱粉、脂肪在土裡分解,這就可以給樹增加肥料。此外還有臭氧從地面蒸發到大氣層裡,這會防止那一地區的樹木不被害蟲侵犯,葉子比較健全耐久。

酵素液能產生多種活性糖、有機酸、維生素和酶,噴灑後被葉面直接吸收,參與代謝,能增強作物的抗病性、抗寒性,改善產品質量。由於乾旱或因植株老化根系吸水吸肥能力減弱,地面追肥往往效果不好,噴灑葉面肥,可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酵素液和多種配料混用產生多種效果,如:
  • 酵素液+米醋+酒精:可控制稻瘟病,防治黃瓜霜霉病,對果菜類可壯苗,改善品質,提高含糖量。
  • 酵素液+尿素:可加速葉菜類生長,使果、菜類多坐果、坐好果。
  • 酵素液+鈣(石灰):可防治西紅柿、青椒爛蒂把,大白菜爛芯和瓜菜類落花落果。
  • 酵素液+米醋+水+磷酸一鈣+硫酸鈣:噴灑植株,使植株健壯,葉片蠟質層增厚,浮塵子、二化螟、蚜蟲等害蟲的口器不能插入,從而達到減輕蟲害的目的。
  • 連續施:用酵素菌類肥料能壯大土壤中酵素菌,有益微生物群體,改善土壤結構,提高土壤肥力,以滿足作物生長發育的需要。
    果樹重點秋施磷酸​​粒狀肥,春施高級粒狀肥。大田作物和蔬菜分別在播種(育苗、定植),生育中期、後期,根據需要,採取不同方式,多次施用不同種類酵素菌肥。在一塊地上也應連年施用,才能表現出改土增肥效果。去日本考察的同志看到,多年施用酵素菌肥的土壤鬆軟得能插進手去,變成我們常說的“海綿田”。
  • 覆蓋施:施用酵素菌肥再覆益地膜,比裸地栽培增產效果更高。玉米地膜覆蓋施用酵素菌肥試驗結果表明,施用堆肥+兩粒和堆肥+尿素兩個覆膜處理,分別比裸地增產36%、18.9%。地膜覆蓋土壤水、肥、氣、熱協調,發揮了酵素菌肥最大增產效應。
  • 兼用施:酵素菌發酵秸稈可做肥料,其發酵熱還可用來育苗(做苗床墊底),床上溫度穩定30℃-40℃長達30天。在大棚裡搞堆肥,放出二氧化碳,增加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又是很好的“氣肥”。

保護大氣層:如果每戶人家都將家中的垃圾轉化為環保酵素,並善於利用,不僅能大大減少毒害環境及令地球增溫的廢氣,同時還能製造出能降低溫室效應及修補大氣層的臭氧。

你我都能綠化地球,暖化人心。


轉載自:環保酵素救地球論壇 / jnyjh分享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5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土壤是酸性的(酸雨的緣故),使用環保酵素施肥以後,會不會讓土壤更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需要稀釋後使用,請參考農業篇的文章,或加入FB社團請教前輩們會更清楚作法!

      刪除
  2. 在马來西亚—般的雜货店有的是叫黄糖(颜色会比较黑),那是不是其中—种黑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編不是很確定,無法給您能參考的回覆。黑糖的顏色偏黑褐色,比較容易結粒,供您參考!

      刪除
  3. 在马來西亚的雜货店—般都叫黄糖,那是不是其中—种黑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