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友分享] 白膜是這樣養成的


白膜是很多做酵素的人推崇的,說是有美容的作用。其原理是什麼大家說不清楚,我試過,貌似還真有作用:起碼塗上白膜後的那段時間,皮膚真的變嫩了,手摸上去滑滑嫩嫩地,感覺超好呢!

做酵素的人都知道白膜其實是一種偶然的因素。有人說那是密封不好造成的,有人說那是幾種什麼菌戰鬥的結果...,但願有一天有專家能確切地告訴大家那是怎麼回事。至於我們這些愛好者,知道有這種東西,知道這種東西不是什麼不好的東西,知道長了白膜的的酵素依然是好的酵素,當然最重要的是,知道白膜還有那麼一點美容的作用,這對喜好DIY的朋友來說,當然是一大好消息。起碼我,就這麼折騰著,想要養成一些白膜。

話說一一 “研究” 了我那些長過或沒長白膜的酵素,發現有一種是可以用來 “養成” 白膜的,—那就是燕麥米酵素。之所以這麼認為,我因為有一天我錯把燕麥米當糙米,準備用來做酵素。等到發現此米非彼米的,燕麥米已經泡好了。於是將錯就錯就這麼做了。

燕麥米酵素是放進一個口很小的酒瓶子的,第二天就感覺到開始發酵了。但是燕麥米發酵實在是很低調,你得在它邊上呆著,定定地看上好一會,才會發現它冒了一個小小的泡泡起來,然後又要等上好一會才會看見第二個泡泡,實在沒耐心這麼看下去,就不管它了,該幹嘛幹嘛去吧了。

結果幾天後發現,即使小口的瓶子裡,也長滿了一層厚厚的白膜。而且這個白膜長得還很有意思:是一個泡一個泡地連在一起的,仔細想想也對:燕麥米發酵是一個泡一個泡的往上冒氣的,當有一天液面長了白膜,下面冒上來的泡泡無法衝破白膜的時候,就在那裡停止了,然後就形成了一個一個的白膜泡泡,想一下慢動作吧,挺好玩的呢!

於是決定再試驗一下:找了一個方形的豆腐乳瓶子,放水放糖放燕麥米。結果是:第三天(確切地說是一天半後)就驗證了我的預測,白膜長出來了,而且速度非常快,再一天,液面的白膜就厚厚的一層了。呵呵!

看下偶的白膜是怎樣養成的吧!

材料比例 — 水:黑糖:乾燕麥米=10:1:1

做法:燕麥米先用水浸泡幾個小時,然後放進兌好黑糖的水中。注意蓋子不用蓋緊,稍微旋轉兩圈即可,然後就那麼放著。
  • 2013.9.18.晚上,中秋放假,中午泡好燕麥米,晚上就裝進瓶子了。 
  • 2013.9.20.早上起床一看,一層白膜已經養成了。 
  • 2013.9.21.一天時間,白膜已經厚厚的一層了。仔細看白膜的邊上,有發酵水面翻滾的痕跡! 
  • 二十多天的白膜取出來的樣子(上圖),我是用勺子的柄那段取的,小口瓶要取白膜還真不容易呢,還有它的附著性比較好,勺子在裡面輕輕動一下就可以取出來了。 

備註:
  • 燕麥米會沉底,所以基本上不需攪拌。 
  • 發酵三個月以上的白膜功效較顯著,時間還是最好的催化劑,請耐心等候三個月吧! 


轉載自:環保酵素救地球論壇 / cindyma 分享






i Enzyme 就是愛酵素

與酵素結緣是天賜福份,酵素的好,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希望酵友們用力的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酵素的好。

推薦連結:
❤ 環保酵素(溫秀枝醫師推廣)
❤ 地球保衛隊
❤ 酵道孝道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